長年海風吹襲下,唯有不屈不撓的生命力方能生存。靠海的新竹新豐鳳坑村,有著200多年移民歷史的姜姓大聚落;這裡過去家家戶戶養鴨,曾是北部重要的鴨蛋供應地。一到鳳坑村附近,十分驚訝,原來彎彎曲曲小路中,霸路的不是野狗,而是羊。這裡靠海,不只紅樹林出名,還有戶戶名叫「天水堂」的姜家古厝。古厝有百年朴樹相伴;朴樹的樹冠極大,蒼勁蓊鬱,像「巨人的盆栽」。走在村裡,不是遇見老人就是廢墟寮舍,荒涼之中,古色古香的紅磚古厝、大朴樹悠然矗立,這種時光凍結的懷舊感,不是電影場景而是真實存在,是都市人會喜歡的療癒地。西濱路上「老姜的店」內,專賣鴨蛋、古早味鴨蛋料理,昔日前縣長鄭永金也曾捧場、留影。七早八早,台北媳婦呂曉婷打赤腳坐板凳替婆婆撿菜,中午還要趕去美語教室。10多年前她剛嫁進來時,鴨寮還有6千隻。「我只會撿蛋,剛嫁來時笨笨的,第一次撿蛋不知道要全副武裝,被蚊子咬得很慘!」蛋鴨場首重規模和管理,「阮老闆在世養一萬隻,鹹蛋自己做,皮蛋卡麻煩就請別人做。養菜鴨一定要買蝦粉、魚粉補充營養,這樣蛋黃才有紅仁。」「老姜的店」生產的鴨蛋產品,假日就在西濱路上賣。「鴨母是『有吃生到死,不吃死不生』。一隻鴨母要養3個月才會生蛋,5千多隻一個月飼料錢要30萬,光是馬達打水給鴨母洗澡,一個月電費6千塊。阮老闆過世後,生鴨蛋、洗鴨蛋都兒子在做 我就撿鴨蛋、洗鴨窟啦 鴨寮做東做西這樣」許緞說。養鴨人家沒有過年過節,早上5點起床撿蛋,365天都要撿,年輕人多不想接。加上飲食習慣改變,雞蛋漸取代鴨蛋,加上飼料狂漲,鳳坑村從15年前的15萬隻鴨,如今剩3戶3萬多隻。呂曉婷帶我們參觀鴨寮,僅剩幾隻鴨,旁邊還養了豬,她解釋:「5年前禽流感撲殺後,就剩這些。」但「老姜的店」依舊營業,鴨蛋向村裡的鴨場購買,熟客還是上門。採訪當天,一對專程從台中來捧場的年輕情侶,指名要吃醬油鴨蛋、蛋酒、三色蛋等古早味料理,許緞三兩下做好,兩人吃得津津有味。看似純樸的呂曉婷,在台北出生,國小畢業赴美讀書,回台教兒童美語,在網路認識大一歲的姜政焜,熱戀不到一年結婚,「我剛嫁來時,連飯都不會煮,爸爸很擔心,一個禮拜打3通電話給婆婆,希望讓我慢慢來;現在這些料理我都會了,除了醬油蛋。我煮的太黑、太軟,但婆婆煮的就是又酥又香。」留美女孩嫁養鴨世家,「實在太神奇了!」我們驚呼。姜政焜附和的說,「我也覺得神奇!那時除了養鴨,我跑去讀大學,老師叫我站起來講英文,我不會啊,被全班笑到受不了,上網找家教,怎知道老師教我教到結婚。」「兩人第一次上課在台北,但第二次我就她帶來新竹。她國外長大,覺得新鮮,我帶她去村裡海邊走走,那時就沒什麼教了。」姜政焜說。婚後,呂曉婷還是美語老師,養鴨則是婆婆工作,她等到生了老大,才慢慢掌廚。這幾年,為了讓村裡的鴨蛋產業起死回生,夫妻倆除了用臉書賣鴨蛋產品,也熱心宣傳紅樹林、古厝、百年朴樹,因此吸引外景旅遊節目來拍攝,打動鄉裡耆老,也感動許緞,運來紅磚塊,打算重建鴨寮,「祖先就養到現在,嘸甘放啦。」但城市姑娘不想念台北的繁華嗎?「我還是愛海邊,海邊的夕陽很美。這裡雖然傳統,但我可以專心帶孩子,做自己想做的事,還學會如何拜拜,而且婆婆的醬油蛋、蛋酒不能失傳。」呂曉婷穿著隨意,打赤腳帶我們到處參觀她心中重要的傳統地景,反而姜政錕穿皮鞋打扮正式,猛虧妻子說:「我還蠻高興她能放棄台北那一種大公主的調調,來鄉下當一個村姑這樣子,什麼都去學啦,包括地方性的老一輩的傳統,她也去學,這才是真正的價值。」守著老店賣百年蛋的這對妙夫妻,讓人慶幸,還好百年老村還有新活力。(撰文 蔡碧月)(攝影 林玉偉)

靠海的鳳坑村有片美麗紅樹林,讓呂曉婷一眼愛上,從此離不開。

走過疫情打擊,養鴨人家姜政焜與呂曉婷努力行銷鴨蛋,盼復興鳳坑村的鴨蛋生機。

池塘邊的成群結隊的菜鴨,曾經是鳳坑村家家戶戶的風景。

古早味醬油鴨蛋的口感,較雞蛋更Q彈,而且又香又軟。

西濱路上荒涼,老姜的店是不少路過司機的休憩地。

古色古香的姜家古厝,這兒有好幾戶,給人時光凍結的懷舊感。



本文引用自: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xtmag/20170930/1211477/阿瘦皮鞋 阿瘦皮鞋鞋款目錄 阿瘦皮鞋特賣201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alteru6v40s 的頭像
    walteru6v40s

    f3caseytod

    walteru6v40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